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重要新闻 >> 正文  
  “自然辩证法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自然辩证法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作者:佚名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2014    文章录入:admin ]

 

“自然辩证法研究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42122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与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南京农业大学翰苑宾馆成功召开了“自然辩证法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教授,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和崔伟奇教授,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国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北京师范大学晏辉教授、南京大学肖玲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东南大学夏保华教授和刘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黄娟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江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暨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渤海大学、南京交通学院等高校的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任务。自然辩证法学科历来关注生态文明主题,研究自然界发展的一般规律,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和和谐发展之道。中国自然辩证法学界曾发表了一大批富有哲理、见解独到的自然观论著,今天有很多自然辩证法学界的学者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不但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也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我国的自然辩证法工作者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优良的学术传统,面向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理论体系,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国聘教授指出,“美丽中国”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一种诗意表达。我国将“美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标志之一,体现了从“人定胜天”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观念的转变,反映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民生态需求的回应,对人与自然关系理想境界的追求。衡量美丽中国的根本标志就是要看生态文明建设是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要建设好生态文明,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是价值取向,发达的生态经济是物质基础,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是约束和激励的机制,环境友好的生态科技是可靠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是自然辩证法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我国的自然辩证法工作者应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外,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北京师范大学晏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利益驱动与理性指导》《知识、权力与资本:面向生活世界的三重逻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美丽中国”》等主题报告。东南大学刘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黄娟教授、暨南大学李春尧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尹北直教授等参会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其他参会代表分别围绕自然辩证法为国服务的实践路径、中国改革开放与自然辩证法事业发展、自然辩证法研究与智库建设、自然辩证法研究与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美丽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等会议主题作了发言和讨论。

本次“自然辩证法与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共收到25篇学术交流论文,既有理论探讨和观点剖析,又有现实关注和案例分析;既有对国外学术前沿的追踪,又有对国内最新成果的介绍;既有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阐发,又有对基层实践经验的总结;既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又有学术新人的思想精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元视角综合交叉的特点。

  • 上一篇文章: 我会获得省科协专题网站建设三等奖

  • 下一篇文章: 研究会评选出2017年度学术交流优秀论文奖
  •  

        没有任何评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用户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页面执行时间:203.12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