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学会活动 >> 新闻扫描 >> 正文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苏州科技学院召开2012年学术年会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苏州科技学院召开2012年学术年会
[ 作者:佚名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3235    文章录入:admin ]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于2012年11月17日至18日在苏州科技学院召开了以“现代化进程中的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学术年会。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苏州科技学院副院长吴健荣教授致欢迎辞。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南京晓庄学院院长王国聘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政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苏州科技学院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科技创新与现代化、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是本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们集中探讨的重要议题。南京大学林德宏教授指出,环境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其深层的根源在于人性的劣根性。要保护生态,必须节欲。节制生存性物欲、享乐性物欲,禁止奢侈性物欲。南京理工大学刘魁教授认为,科技创新在推动生产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悄然颠覆人类传统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价值观念及其现代化进程,导致现代化进程的自反性。我们有必要结合现代性的自反性重新评估人类的科技创新活动,进而探讨中国现代化建设之“道”。淮阴师范学院王荣江教授指出,现代技术不同于传统技术的重要方面是其发展的计划性和自主性,正是现代技术这种特征,展现出技术发展的二律背反:一方面,技术是人类理性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不断实现着人类的理想;另一方面,技术又成为一种自主的力量并按自己的积累方式演化发展着,离人类的意旨越来越远,成为某种试图将其自身规律强加于人类之上的外在控制力量。技术发展的二律背反是现代性困境的根源。东南大学的吕乃基教授和夏保华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科技创新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河海大学丁长青教授以诗化的语言解说了现代化的全球化问题。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更是涉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整个社会文明形态的变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和绿色思想研究,如何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念,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解放军理工大学钱振勤教授解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林学俊副教授指出,人与自然和谐能促进人与自身、人与人的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南京工业大学黄爱宝教授探讨了如何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问题。东南大学的曹兴江博士和陶迎春博士指出,环境伦理学关于人类与自然关系的重新考察与省思,非但没有贬损人类尊严、漠视人类需要,反而彰显了人类道德生活形式的高贵之处;同时也并无拔高、提升自然位置之意,而是人类对自然价值的重新厘定与生态定位。南京林业大学薛桂波副教授认为,马克思的“生态批判”思想揭示出资本主义制度下人与自然的“对抗”及其社会根源。在当今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背景下,科学发展观以人与自然和谐为根本立足点,创造性地实现了对马克思“生态批判”思想的当代演绎。一些专家学者还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环境保护将是世界各国都必须面对的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并要常抓不懈;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前景不容乐观,我们既不能对环境问题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处之泰然,也不能认为解决环境问题可以“慢慢来”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百年梦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立足江苏的具体省情和发展实际,积极为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王国聘教授指出,江苏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摒弃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暂时的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江苏追求的现代化,应该是既富又绿的现代化,只有这样的现代化,才能引领全国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这样的现代化,必须实行“四个转变”:一是价值观念的转变,二是科技目标的转变,三是制度的转变,四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江南大学张云霞教授分析了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制约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苏州科技学院王建明教授介绍了苏州积极探索城乡生态文明一体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南京林业大学牛庆燕副教授认为,为了实现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目标,江苏必须着力构建环境责任伦理体系,加大环境责任在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中的比重,落实企业应承担的环境保护责任和义务,培育公众的内在环境道德自律意识和环保参与意识,积极防范并主动应对环境风险的挑战。江苏大学李丽副教授认为,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探索出自己的模式。这个模式应当立足于江苏的省情,考虑到江苏的区域性特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学术年会期间,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还召开了理事会议,听取了研究会秘书处的工作汇报并商议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参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博济科技园、苏州和合文化研究院,与企业家、企业研发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与企业的发展问题。本次学术年会是江苏省科协自然科学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作者:郭兆红)

  • 上一篇文章: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 下一篇文章: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召开2010年学术年会
  •  

        没有任何评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用户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