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学会活动 >> 新闻扫描 >> 正文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召开2010年学术年会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召开2010年学术年会
[ 作者:佚名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3407    文章录入:admin ]
       20101225,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召开2010年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承办,会议主题是“低碳时代的科技创新与价值观变革”。来自江苏各高校的80多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共提交论文32篇。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苏省科协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勇进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周建方主任参加了开幕式并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国聘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学会是学术团体。组织活动,办好会议,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是学会的首要任务。学术活动要选好符合时代和学科自身发展要求的主题,立足既要为学科服务,也要为当前国家的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服务。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每年都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来确定年会主题,目的就是鼓励与会的专家学者、会员代表,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对当前国内外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然辩证法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王国聘指出,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对的最严重挑战之一。随着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和行动的加强,“低碳革命”正在悄悄兴起,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时代正在来临。从人类发展的持续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低碳发展势在必行。低碳发展拉开的将是一场经济社会革命的大幕,它必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生产力发展的强劲动力。政府应在低碳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经济、政治、技术、消费、文化、伦理等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勇于变革,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科学发展。作为发展中国家同时又是碳排放大国,中国只有提早准备,积极应对,才能为未来的发展赢得更多的主动权。

本次年会组织了大会报告和分会场讨论。上午的大会上,林德宏、萧玲、丁长青、钱振勤、刘启华等五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下午,在第一分会场,叶怀义、陶军、郑雨副等人围绕“低碳时代的科技创新与价值观变革”的主题做了发言。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和主题发言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为低碳发展献智献策。另外,在第二分会场,王岩、严火其、夏保华、邓周平等教授还围绕“自然辩证法课程改革”议题做了发言,与关心这个问题的与会代表一起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本次会议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第一,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问题进行了探讨,深化了对与“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相关的低碳伦理、低碳文化、低碳生活、低碳消费、低碳技术、低碳交通、低碳经济、低碳发展、低碳社会等概念的认识和理解,探讨了低碳技术创新的阻碍、低碳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实现低碳发展的现实路径。第二,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低碳发展策略,指出了中国作为发展大国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结合一些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中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些创见。第三,对自然辩证法课程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清了自然辩证法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交流了自然辩证法课程改革的做法与经验,并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本次年会期间,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还召开了理事会。研究会秘书长吴建国、副秘书长郭兆红分别就2010年工作总结、2011年工作计划和研究会“十二五”规划草案向理事会做了报告,听取了理事们的意见。理事会还决议增补鲍永安教授、潘洪林教授为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建新教授和董美珍副教授为研究会理事,最后又确定了2011年研究会各项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和主题等。  

(作者:郭兆红)        

  • 上一篇文章: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苏州科技学院召开2012年学术年会

  • 下一篇文章: 我会参与主办第二届中国环境伦理学国际研讨会
  •  

        没有任何评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用户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页面执行时间:12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