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学会活动 >> 新闻扫描 >> 正文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三十周年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三十周年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
[ 作者:佚名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3077    文章录入:admin ]

12月5日,“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三十周年暨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智丛,江苏省科协副巡视员许钧,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封超年,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南京晓庄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国聘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封超年代表学校致辞,对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封超年还向各位来宾和代表介绍了南京林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学会工作,大力支持挂靠在学校的各全国学会的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及省级学会的工作,为学会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智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总会对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三十周年暨2015年学术年代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江苏自然辩证法研究事业走过了3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涌现出一大批学术英才,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科学传播、建言献策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在国家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高度肯定并赞扬了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三十年来的成就。他表示,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是省科协所属学会中的一个品牌学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学会,2014年被省科协认定为“科技思想库基地”以及被省民政厅评为4A级学会,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王国聘理事长代表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对总会、省科协及挂靠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总结和回顾了研究会过去三十年来不平凡的历程及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未来的学会工作重点:一是要夯实学会基础,加强秘书处专业化建设,完善学会制度和工作机制,成立监事会,建立电子信息工作平台,为广大成员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社团服务;二是继续在办好学术活动上下功夫,坚持办好每年的学术年会,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同时发挥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性,更多地组织小型的专家论坛和学术沙龙,为广大会员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三是要充分挖掘和整合本会的专家资源,利用自然辩证法文理哲结合的学科优势,建设好“科技文化和科学精神”传播专家服务队,以科普著作、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工作,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做贡献;四是要建设好“科技思想库基地”,动员和组织研究会专家联合攻关一些重点软科学研究课题及重大应用课题,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把我们研究会建设成为一个国内有影响力的高级智库;五是要积极吸纳新会员,特别是研究生会员,同时做好青年人才举荐和重点培养工作,为研究会广大青年专家的成长提供平台、创造机会和给予支持,为研究会的后继发展积蓄力量。
  在学术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科技革命与科学技术哲学的时代使命”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会学术报告主要有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先生的《广义相对论与理论物理学的发展——纪念广义相对论创立100周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的《科学知识的民主问题初探》、东南大学吕乃基教授的《科技哲学视野中的改革开放》等,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中国自然哲学的发展、科技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当代使命、科学技术哲学的时代使命、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作了大会发言。会议除了编印包含43篇交流论文的论文集,还向每位代表赠送了一本正式出版的、由王国聘理事长主编的江苏自然辩证法研究30年纪念文集《科学技术哲学论》。这本纪念文集内容涉及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环境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等几个方面,向国内外学界同仁集中展示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30年来所取得的部分重要成果,展现江苏自然辩证法研究的特色和风采。
  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处)

  • 上一篇文章: “中国自然哲学的发展”学术研讨会综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没有任何评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用户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