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重要新闻 >> 正文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2019年年会在南京大学成功召开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2019年年会在南京大学成功召开
[ 作者:秘书处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1370    文章录入:admin ]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2019年年会

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91123日,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胜利召开。来自省内外的老中青少四代学人相聚金陵,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南京大学哲学系承办。

23日上午,会议首先举行了开幕式。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蔡仲主持开幕式。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恒教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历史与现状,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各位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董春雨教授回顾了江苏自然辩证法学科发展的历程,代表总会对江苏省自然辩证法在教学与科研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并鼓励年轻学者继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学风、为学科的发展再立新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冯少东代表省会主管单位,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鼓励支持学会的工作,肯定了学会在推动科普工作、智库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学会为传播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出新的贡献。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曹克代表研究会理事会汇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简要布置了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向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学术报告阶段,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东南大学夏保华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东南大学吕乃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人与物关系的再讨论”、“机器认识论何以可能”、“中国农业的伦理审视”、“新时代中国创新向何处去的哲学反思”、“论中医文化自信”、“人类认知系统的演化与‘科技认知-行为系统’”的报告。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南京大学肖玲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王建明教授先后主持了学术报告。

23日下午,会议还设置了3个主题、9个场次的研讨。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南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南京市委党校、江苏省科技发展中心等高校、科研单位的30余位学者围绕“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科技创新与伦理治理”、“科技发展与生态文明”进行了发言。

在会议闭幕式上,南京工业大学黄爱宝教授、江南大学万长松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分别作分会场总结与大会总结。闭幕式由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潘天群主持。

22日晚,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南京大学举行了理事会全体会议,理事会成员就学会工作、服务社会、推动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等做了发言。会议通过了增补部分老师为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决议。

本次会议规模大、议题多样,展示了一大批江苏省自然辩证法与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学者的研究成果,起到了增进学术交流、加深对前沿热点问题认识的效果。

 

  • 上一篇文章: 研究会评出2018年学术交流优秀论文奖

  • 下一篇文章: 林德宏先生的治学精神
  •  

        没有任何评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用户登录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页面执行时间:93.75毫秒